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

那些年,這些港督說過的話...


此書適合英語程度較高、欲鍛煉演講詞文筆、對香港戰後歷史有興趣的讀者。

不經不覺,香港回歸已有十五年。記得回歸那年(1997年),我還在讀小學二年級,當時年紀小,對港英政府時代所知甚少,只知道有位港督叫彭定康,他很喜歡吃蛋撻,曾光臨我舊居附近的涼茶鋪。(那鋪有相為證。)

之前我因讀過馮強的《學會演說 改變你的人生》,從而知道他有份編輯《最後六任港督的聲音--就職、施政、離任》。再者,他在《學》一書中常以歷任港督演說為例,所以我便借了這書。一讀之下,不禁怪自己為何不早些知道此書的存在,那麼我就可以推介給2012年文憑試學生,作學習演講詞之用。由於商務已作出全面詳細的內容介紹,所以我就不多說了,唯有搬字過紙吧。

編輯推薦(資料來源:商務書店)
本書編者突破重重困難,發掘出歷代港督的六篇演講詞:其中計有柏立基、戴麟趾、麥理浩、尤德、衛奕信和彭定康等六位港督在不同時間本書不同場合發表的演說。從中我們可以窺見當時香港社會民生的一斑。英國的上流社會,十分重視行文用字。本書所收錄的六篇演詞,無不情辭並茂,極具說理性。這是一本很特別的小書:它既是研究香港歷史的珍貴史料,也是學習良好英語的入門讀物。

內容簡介(資料來源:商務書店)
@收錄現存香港最後六任港督的演詞的中英文本,英文生字有註解,演說賞析,分析港督演詞的技巧及鋪排。
@附有香港當時的形勢、港督簡介、其在任的施政等資料。

本書特色(資料來源:商務書店)
@唯一紀錄港督現場演說和演詞的書,錄音由香港電台提供。
@首本讓讀者從聽讀港督演詞學英語的書,附有演講錄音。
@由浸大新聞系首席講師馮強撰寫演說賞析,讓讀者從讀演詞學習演講和溝通技巧。(這就精華所在,想學演講詞寫作技巧必定要細心閱讀。)

我特別推介戴麟趾爵士(Sir David Clive Crosbie Trench)、麥理浩(Sir Murray MacLehose) 爵士的演講詞。它們無論是內容、文筆和修辭技巧都是眾多篇之中最好的。

然而,美中不足之處就是演說數量較少,只有八篇,而且內容也較單一,大部份只是港督就職演說。坦白說,我由第四章尤德爵士(Sir Edward Youde)的就職演說就開始覺得悶,之後的內容也是就職演說,沒有什麽新意,使我沒有興趣看下去了。但就如前香港歷史檔案館館長朱福強在前指出,香港是世界上極少數仍沒定檔案法的地方,政府因此沒有完善的機制收集、管理和保存具歷史價值的公共檔案。因此,編輯能夠排除萬難,找到這些歷史文本已經非常難得了。

最後,有興趣的的讀者可以在公共圖書館借閱書和光碟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