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

免費英語生活雜誌—HK Magazine

 
167850_10150126768545490_516175489_8297505_3298440_n cover-feb1

不少人以為學實用的英語就要多看報紙,才能幫助寫作。無疑,這是正確的做法,但真正能每天閱讀一份報紙的人我相信並不多。我曾訂閱南華早報(South China Morning Post),但是功課太忙,加上不夠自律,日子久了房間就堆積了一大疊看也沒有看過的報紙。升上中三後,老師推薦了免費英語生活雜誌HK Magazine (沒有中文名),逢星期五出版,此後我差不多每星期都會到咖啡店拿來看。


HK Magazine於1989年創刊,初期以月刊形式出版,後來轉為每星期出版。它圍繞香港都市生活,包括時事、民生百態、藝術文化,內容豐富。雖然雜誌的目標觀眾為年輕都市人,尤其外籍人士,但我認為HK Magazine不但內容生動有趣,而且各部分的用詞深淺程度不同,有志學英語的學生也可以閱讀。

若想讀比較簡單、篇幅較短的英語,可先看雜誌最前的部分—Upfront。它主要有三部分,包括Last Week In Reality,簡單綜括一周的新聞;另外,在Quote of the Week,編輯會選取公眾人物的一句說話做主題,並解釋這句話的背景,多有諷刺時弊指目的。我認為Street Talk尤其值得一讀,這專欄訪問的對象大多是普通市民,他們來自不同背景,生活各有精彩。同樣,雜誌尾部分的First Person 的訪問專欄以社會公眾人物、名人為對象,內容有趣,而且行文淺白。Street Talk 和First Person 是我喜愛的專欄,對增廣見聞極有幫助。

如果讀者真的沒時間,我建議可以看雜誌內的英語廣告,也可閱讀雜誌附件HK Classified,裡面刊登了很多廣告,可以學習簡單而實用的英語。另外,附件內有Mr.Know-it-all的讀者來信專欄 (Know-it-all本是名詞,解自以為學識淵博,不肯接受其他人意見的人)。它協助人們解決生活上五花八門的問題,由領養寵物到報讀課程,無論什麼的疑難,Mr.Know-it-all都能夠一一回答。此專欄篇幅很短,用詞簡單,不妨一讀。


若讀者想挑戰自己,閱讀比較難的內容,可以看每週封面主題,題材多樣化,篇幅較長,用字較深。此外,閱讀影評(Film)也是不錯的選擇。


以下是我認為值得推介的文章:


  1. Philic Man
  2. Executive Decisions
  3. Eat Your Words
  4. The Food Chain
  5. Taxi Tales: Cab Drivers versus Passengers
  6. Taxi Tales: The Secret Lives of Taxi Drivers
  7. Hong Kong's Glass Recycling System

如前所述,HK Magazine逢星期五出版,在咖啡店(Starbucks, Pacific Coffee)、酒吧、英文書店免費派發。若想方便一些,可以在此訂閱PDF版。雜誌也有網上版,收錄過去的內容,有空可以看看。
 






沒有留言: